四川日报:坚定信心 夺取“双胜利”
【发布日期: 2020-02-25 】  【来源:四川日报】  【阅读次数:1903

中华民族总是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快速反应、周密安排,精准施策、科学防治,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当前防控工作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对我省经济运行也带来明显影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特殊重大考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我们必须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坚定信心,是夺取“双胜利”的基础和底气。

信心来自前期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省打出了一套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实际的“组合拳”,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省疫情波及面在逐步缩小、严重程度有所下降,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与此同时,我们坚持灵活有序、稳企稳岗,谋划推动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春风行动”、健康证明以及为中小企业解困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解决农民工出行难、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经济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事实证明,无论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只要我们抓早抓细抓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就能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信心来自对长期发展趋势的认识。我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这次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四川是西部大省,经济发展有基础更有潜力,尽管一季度经济增幅减缓已是必然,但只要我们短期内有效遏制疫情,全省上下砥砺奋进,经济运行依然能够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关键在于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形势,既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又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和工作,努力实现化危为机、克难而进。

比黄金更重要的是信心。将信心化为行动,就是要勇于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雷厉风行的执行力狠抓落实。要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继续分区分类做好精准防控;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深入细致做好保民生惠民生各项工作,切实织牢民生托底保障的安全网。

惟其如此,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我们才能在这次同时间赛跑的战斗中胜出,在这场对治理能力的大考中得分,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