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把煤矿复工复产工作做细做实
【发布日期: 2020-02-06 】  【来源:中国煤炭报】  【阅读次数:1812

本报评论员

煤矿复工复产是当前行业战疫情保稳定的重中之重。严、细、实,一抓到底,才能落地见效。寒冬时节是保煤供电供暖的关键期,也是煤矿事故易发高发期。

煤矿为人员密集场所,从业者来源广、流动性大,乘坐交通工具多,疫情防控不仅压力大,更与事故防范风险交织。面对这一极端特殊的情况,一时短视将带来灾难性后果,抓不到要害更将满盘皆输,哪怕一个岗位懈怠了,都可能让企业和职工付出沉重的代价。只有真正在认识上“致广远”,才能在担事上“尽精微”,平稳渡过这个复杂艰难的关口。

工作抓要害,落实见真章。何为要害与真章?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连日以来的部署要求已十分明确:严格人员标准、安全条件、现场管理、瓦斯防治、监管监察,每一条都有具体细致的规定,只要严格执行,就能牢牢握住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关键时刻,决不能有“差不多思维”,囫囵吞枣、敷衍塞责,每一个企业和煤矿都应结合实际,研究具体办法,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到岗到人,形成管理闭环,保证工作成效。

工作是否做得细致到位,是检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越是关键时刻,越应严格执行煤矿领导带班下井等制度。干部在一线盯重点岗位和环节,才能带动矿工自主保安。不能见了问题就跑,遇到困难就躲,出了事就捂着掖着。矿工的眼睛在看,心里在掂量,行动上有样学样。为集体和他人负责,不在口号和姿态,在于行动的果决和力道,在于践行的成效。希望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能经住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