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四川煤监局六措施迅速贯彻落实全国煤矿集中整治专题视频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0-02-21 】  【来源:国家煤矿安监局网站】  【阅读次数:1774

2月18日,四川煤监局在全国煤矿集中整治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后紧接着召开会议,对重点煤矿企业集中整治和当前煤矿安全监察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煤矿安全监察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是迅速汇报和传达贯彻会议精神。2月19日,我局即向省政府书面汇报了迅速整理视频会议精神和玉治局长的讲话要点。同时,将会议精神和讲话要点发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求把集中整治作为煤矿复工复产前的重要工作,进一步细化会议贯彻措施,督促煤矿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查漏补缺,抓好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落地落实。

二是规范开展远程监察。进一步完善目前正在编写的煤矿安全远程监察指南,印发全体监察员,严格按国家煤监局要求,根据实际及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有条件的,组织力量适时赴煤矿一线开展监察执法;对不具备赴现场工作条件的,通过调阅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工业视频系统等开展远程监控检查。

三是加强落实对已复工复产矿井和整改矿井的盯守责任。对全省已复工复产的19处矿井和批准整改的5处矿井进行调度分析,针对各矿实际进行指导并提要求,督促煤矿落实当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确保不发生事故、不扩散疫情。

四是迅速组织开展两个专项工作。从解决根本问题入手,细化完善“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和“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监察方案,做到既解决问题,又结合监察计划完成。

五是深化“开小灶”工作。结合煤矿集中整治、复工复产督查、“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等,对全省核定(设计)产能 30 万吨/年及以上的 57 处煤矿制定完善“开小灶”方案,局机关和分局各明确一名监察员进行定点服务指导,把各项规定、要求宣传到煤矿,督促煤矿细化措施、做好复工复产准备;进一步提升监察效率,把各项工作要求查实、查真、查全,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风险和隐患。

六是综合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指导科学防控疫情,加强源头管控,科学加强煤矿井下防护;积极配合做好30万吨/年以下煤矿的分类处置工作,紧盯30万吨/年以下煤矿,严格执行省政府决定,督促地方政府盯死看牢,严防非法违法生产;推动安全无保障的煤矿实行整体托管;督促启动整改煤矿落实“八定”要求,加强对用电量、瓦斯监控、复工整改等关键点的督促检查;督促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安全生产标准化“五化”建设;将“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和“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提升效能,努力确保全省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