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片区举办煤矿“安全生产大家讲”论坛
【发布日期: 2019-07-01 】  【来源:川南煤监分局】  【阅读次数:9096

6月28日,川南煤监分局会同宜宾市应急管理局,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高县举办了宜宾片区煤矿“安全生产大家讲”论坛。

论坛上,12名煤矿业主、矿长、总工程师、驻矿安监员、一线操作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劳模作了精彩演讲。


4-001.jpg


“我矿瓦斯超限次数逐年下降,2016年93次,2017年27次,2018年10次,今年以来未发生过生产性瓦斯超限。虽然与全国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开采保护层现已从上到下形成了共识,我矿实实在在做到了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一煤矿矿长结合重大隐患整治工作,谈了采煤工作面隅角瓦斯治理观念转变以来的最大收获,坦露了多年来心得和体会。“作为矿长,在安全工作上只有主动作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新时代矿长更要心中知敬畏,任何时候都要毫不犹豫去捍卫安全,这是对法律的敬畏、是对组织给予我们权力的敬畏,更是对员工及员工家属真正的关怀和爱护。”

“煤炭企业安全为天,加强技术管理又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煤矿事故,特别是重大以上事故的发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技术管理不到位或出现漏洞而造成的。”一煤矿总工程师结合本矿涉险事故,谈了安全生产对煤矿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让人们感到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的牢固树立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4-002.jpg


“我深知,只有守住了安全,我们的千种累、万种苦,才能结出美丽的硕果”“我认为驻矿安监员要树立‘严是爱、松是害、姑息迁就是祸害,放任是对煤矿的不负责任,是对矿工生命的漠视’的理念”“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是我日常监管工作的一条基本原则”,兴文县、珙县、高县驻矿安监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出了驻矿安监员作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前沿哨兵的体会和压力,让人们感受到日常监管的责任和艰辛。

“在班前会上,我会对‘三违’人员进行现身说法,警醒其他工作人员。每次都要对违章人员的行为进行分析,对严重‘三违’人员必须参加停工帮教、军训、抄写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煤矿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对如何“反三违”谈了自己的做法。“春去秋往,我把一生最美好的青春留给了矿山,奉献给了我最热爱的事业。”

“对待‘三违’现象,我们坚持做到班班通报、事事上墙、集中亮相。即近两天队内、外发生的“三违”现象做到班班通报;队内部发生的‘三违’现象做到事事上黑板报公示;利用周二、周五学习机会,让‘三违’人员集中上讲台亮相谈心得体会、参加三违军训、千人大会“亮丑”等。对‘三违’如何产生做剖析,让大家在这个过程当中去了解‘三违’怎么形成的、有什么样的危害等等,以达到降低人为安全事故和杜绝‘三违’现象的目的。”一煤矿劳动模范结合“反三违”等一线现场安全管理点点滴滴,作了一场声情并茂的演讲,赢得了全场观众热情的掌声。

宜宾市各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以及川煤集团芙蓉公司、古叙煤田公司负责人,44个煤矿的业主、矿长、总工程师,驻矿安监员等共约200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