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08 】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312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关键带全局,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效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同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煤矿安全监察的主题主线,加强监察执法信息化建设,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重大新闻、政策法规,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政务宣传工作。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时政要闻和上级重要消息,编辑转载中央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原国家煤矿安监局)、省政府等网站信息1161条;强化政务信息审核把关,建立完善信息审核把关制度,在将信息公开内容细化分解到处室(单位)的同时,加强编辑审核工作,全年局网站发布政务信息410条;微信、微博及时推送图文信息,其中分别发布我局信息68条、107条,分别转载宣传信息936条、439条;加强与新华网、中国煤炭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外媒的合作,保持外宣工作正常开展。

(二)强化公开平台管理。督促技术支持单位加强日常网站运维管理,强化网络黑客攻击防范,积极处置典型事件期间网络舆情,确保网站正常运行;落实专人,加强局网站、微信、微博的日常公开管理工作,做到及时公开、准确公开、依法公开。加强栏目管理,完成国家局对我局网站抽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及时更新各栏目内容,更新政策法规信息42条、安全文化信息81条、行政许可信息30条。

(三)强化公开制度落实。通过局网站共发布监察执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人事任免、财务公开、生产安全事故、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各类公开信息;开通了局长信箱、事故举报、公众留言等栏目,鼓励举报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并采取跟踪督办,信函督办和现场督办等形式,确保制度执行落地落实;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了“省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网站和新媒体管理等网络课程”有关教程,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需要不断改进完善的地方:主要是公开信息质量有待提升,公开的信息类型以动态信息为主,重文件发布轻政策解读现象依然存在,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针对上述问题,结合实际,突出煤矿安全监察主责主业,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改善公开方式,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相关政策解读的工作,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