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响应级别下调 并不意味着解除了疫情警报 防控措施不能松 别忙扎堆吃火锅
【发布日期: 2020-02-28 】  【来源:四川日报】  【阅读次数:1981

关注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宋世贵?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祝小平?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

栾荣生?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

我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这样调整主要基于哪些考量?调整之后如何防控?在2月27日举行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防控到了新阶段

需要打好两场硬仗

发布会透露,自1月16日四川省接到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报告以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自2月5日后呈逐渐下降趋势,以湖北输入病例为主的第一波流行基本结束。全省一周报告发病率是0.02/10万,15个市(州)一周内无新增确诊病例。106个县(市、区)无现症病例,其中81个县(市、区)从未报告确诊病例。“目前21个市(州)均处于散发病例区级别,四川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说。

自2月26日0时起,四川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调整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分区分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也是结合当前四川实际,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关键举措。”宋世贵说。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栾荣生也认为,在全国统一安排部署下,疫情防控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相关工作需要进行调整。“我省率先在全国推出了按高、中、低风险分区分类管理应对的100条具体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与调整级别的工作内容也是相吻合的。”

实行二级响应之后,工作任务和工作难度仍十分艰巨。“既要调配全省资源解决重点地区疫情问题,又要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两条战线同时作战,需要统筹兼顾,完成双重任务、打好两场硬仗。”宋世贵说,各市(州)应该继续按照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和疫情形势,更加要有针对性地调整细化防控方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防控工作不能松

切忌麻痹大意心存侥幸

近日,多地发生民众扎堆出来“放风”、商铺人群聚集等现象。“这非常令人担忧。”专家指出,响应级别下调,并不意味着疫情拐点到来,疫情警报还没有解除。新冠病毒十分狡猾,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任何一个疏忽大意就会前功尽弃,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区别主要体现在不同层级政府的职责定位,而不是防控意识和措施的放松。”栾荣生进一步解释,一级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客观上可能给人疫情防控局势部分缓解的感觉,特别是随着各类企业陆续复工、饭店商铺复业,少数人难免产生疫情“已经过去”的错觉。“不管实行哪一级应急响应,自我防护都是预防新冠肺炎和其他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的相应措施给予理解和支持,决不能因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而产生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继续按照前期出台的防控指引,做好防控工作。”

普通群众该如何防控?火锅是不是可以吃了?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栾荣生直言:“待到战‘疫’凯旋时,再让火锅飘香,再把盖碗茶喝起也不迟。”他建议,大家要继续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勤锻炼,不随地吐痰,注重个人和家庭卫生。自觉做到不走亲不访友、不串门、不聚餐,不扎堆喝茶、吃火锅,实在想吃火锅可以打包或者叫外卖回家吃,无紧急情况不出门逛街。“二级响应之后,企业复工应该做到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中风险地区尽快恢复、高风险地区逐步恢复。最重要的是,大家不要参加非必要的群体性聚集活动,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下班后直接回家或回住所,做好个人防护。”栾荣生说。(记者 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