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瓦斯治理模式在天府机场高速隧道施工中应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 2019-12-24 】  【来源:安全技术中心】  【阅读次数:31569

12月10日,天府机场高速公路龙泉山2号隧道K线的胜利贯通。这是安全技术中心与中铁二局五公司共同合作的“三位一体”瓦斯治理模式在高瓦斯隧道施工体系成功运用,是高瓦斯隧道施工瓦斯治理工作的重大突破,为中国高瓦斯隧道瓦斯治理开辟了新路径。

由中铁二局五公司施工的天府机场高速公路龙泉山2号隧道位于天府新区太平镇,穿越龙泉山至简阳市五指乡,隧道平均长度为2.4Km,最大施工断面180m2。隧道均为高瓦斯隧道,隧道施工段位于四川盆地西部红层低山区,出露出白垩系及侏罗系地层,岩性以泥岩为主夹砂岩,隧道穿越龙泉山箱型背斜,隧址区有断裂带通过,具有沟通深部气源的运移通道条件,是油气聚集的有利地区。10年前石油勘探队曾在此钻探过油气,有气体冒出井口,气体冒出井口高达6m。针对该高瓦斯隧道特点,鉴于隧道施工难度大,施工单位多,施工工序复杂等问题,四川煤监局安全技术中心与中铁二局五公司通力合作,共同打造“三位一体”的瓦斯治理体系,明确三个主体责任,有效地实现了安全施工,全面完成了瓦斯治理相关工作,保证了隧道的安全贯通。

安全技术中心参加该项目建设的人员勤恳恳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中铁二局五公司项目部的一致好评,被中铁二局天府机场高速公路TJ6标段项目经理部评为“2018年先进班组”,其中两人被评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