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安监局四川局做好廉政档案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发布日期: 2022-05-10 】  【来源:纪检室】  【阅读次数:2246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纪检组为全局干部建立廉政档案,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及时掌握个人廉政情况,进一步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全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针对机构改革后人员调整幅度较大的实际,局纪检组通过相关处室数据梳理,分类采集个人信息和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及时收集新提拔干部的廉政资料,逐一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截至目前,新建廉政档案23人,完善相关资料92人。

一是档案建设规范化、准确化。确定专人负责廉政档案的建立工作,全面收集领导干部个人基本情况、信访举报、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内容,使每名领导干部“廉情”一目了然,并经专人审核归档,按照“一人一档”要求,确保建档工作不漏一人,档案内容全面准确。

二是档案管理及时化、保密化。坚持由专人定期收集、动态更新,不定期分析研判不同岗位风险点,并适时补充完善,确保廉政档案完整有效。日常管理坚持安全保密、方便实用、便捷服务的原则,制定档案建立、信息收集、资料查阅等相关工作流程,从严进行管理。

三是档案运用长效化、灵活化。将廉政档案作为党员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中出具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并为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提供第一手资料和素材;更注重结合谈心谈话、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等一系列制度,在分析党风廉政情况、梳理突出问题、排查问题线索等日常监督工作中,发挥廉政档案参谋助手作用。

下一步,局纪检组将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加大廉政档案的使用力度,研判各处室(单位)政治生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督促监督管理对象廉洁自律、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