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煤矿安监局:四川煤矿安监局川西监察分局“五强化”拧紧汛期安全“螺丝帽”
【发布日期: 2020-09-09 】  【来源:国家煤矿安监局网站】  【阅读次数:3435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汛期以来,川西煤监分局深入基层、靠前检查,积极引导煤矿加强汛期安全风险排查,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防范遏制汛期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对32家煤矿开展了汛期监察,发现127条安全隐患,共处罚款163万元。

一是强化汛期煤矿安全巡查。汛期以来,分局成立汛期煤矿安全抽查小组,从“雨季三防”重点工作入手,督促煤矿实行汛期十四小时跟值班制度和灾情信息反馈制度,做到隐患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上报,为确保汛期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二是强化“三专两探一撤”措施落实。要求煤矿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专用探放水设备、专门的探放水队伍,采取物探和钻探两种探放水手段,加强对矿井内的采空区积水、周边老窑积水等情况进行调查、观测、监控,及时查清水害隐患,坚决做到防透水、防淹井、防滑坡,避免水害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防汛应急演练。要求煤矿企业完善汛期应急预案,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确保零风险、零隐患、零事故;督促煤矿加强汛期应急演练,提高汛期应急响应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

四是强化灾害性天气预警。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完善灾害性天气预警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向煤矿企业发送暴雨洪水等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信息,督促煤矿企业及时做好防汛风险管控,对矿井防治水、地质变化情况等全天候严密监控、动态值守,做到极端天气预警提前撤人、遇险情立即撤人、有异常主动撤人。

五是强化汛期安全知识宣传与培训。在日常监察中,分局深入宣传“雨季三防”安全知识,督促煤矿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班前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与普及煤矿防汛、度汛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煤矿职工防汛、防灾思想意识,提升职工安全、防危、防汛能力,确保“雨季三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