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先进事迹(五)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安全工作
——记川南煤监分局副局长黄新军
【发布日期: 2020-03-05 】  【来源:机关党委】  【阅读次数:25892

川南区域是全省煤矿安全的重中之重。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黄新军同志认真履行职责,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区域煤矿企业落实上级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攻坚战,推动企业安全生产。

煤矿企业职工数量多,工作场所人员聚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针对节后煤矿面临复工复产的实际,他及时将上级关于强化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要求传达到分管区域市县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督促煤矿企业把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作为恢复作业的首要任务。

2月2日返岗上班后,他一方面通过微信、电话等信息化手段调度情况,通过设备监察系统、煤矿基础数据管理平台探索远程监察,督促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形成了区域煤矿2019年度安全形势分析,对监管监察层面和煤矿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针对性对策建议;和监察三组的同志们一道制定了对分管区域23处煤矿“一矿一策”,向3个产煤县和1个国有重点企业下发了监察建议书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管理意见书。

为详细掌握分管区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他安排人员从2月12日起每天调度区域内先期具备启动条件煤矿的复产复工进度和安排,有针对性地作出处理。了解到区域内3处国有重点煤矿具备复产复工启动条件,他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川应急函52号文件要求,认真制订防疫措施和防疫计划,报地方政府同意后启动复产复工准备工作。调度发现区域内一处煤矿在批准备案手续不完备的前提下拟开展隐患整改,他马上与煤矿业主联系,及时叫停并要求必须达到规定条件后方可启动;发现一处国有煤矿整改手续不完善,他立即责令上级公司调查处理并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