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下足防控“绣花功”——分区分级精准防控②
【发布日期: 2020-02-29 】  【来源:四川日报】  【阅读次数:1802

我省划分并公布183个县(市、区)疫情分区分级情况。分区分级、精准施策,考虑了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和病毒传播特性,是基于科学、以风险为导向的管理方法,关键在精准,难点也在精准,需要下足“绣花功”。

绣花有底稿,精准防控也有蓝图。优秀的绣工动针之前已“心中有花”,精准防控也要做到心中有数。全省低风险县域“外防输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县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县域“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坚决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不同风险等级的县域采取不同防控策略,目的是通过精准防控,让各地的风险等级不断下调,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从而在全省范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只有对面临的风险、工作的重点做到心中有谱,防控才能像绣花一样井然有序。

绣花成于细节,精准防控成败同样在细节。一件绣品若一两针错位或乱了针法,就可能降低整体成色。精准防控更是如此,任何一点疏漏都可能影响全局。汲取前期经验教训,必须从小处着眼,从细处下手。应该看到,即使是高风险、中风险县域,也并非所有街道、所有乡镇疫情程度一致,在一县之域内细分完善分区分级防控措施,进一步划小管控单元,避免简单一禁了之、一关了之,就能为一县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创造条件。还应该看到,即使是低风险县域,仍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比如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本地农民工如何顺利外出?高风险地区来的人如何安排?不同的企业如何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的进度如何赶上?怎样避免一放就乱……只有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政策制定考虑得更细些,措施落实得再到位些,不漏“一针一线”,“两手抓”才能更协调有力。

绣花如同工笔画,一针接一针,考的是耐心。与尚未完全了解的新冠肺炎病毒作战,精准防控也考耐力。按照规定,分区分级并非一成不变,如果县域内疫情出现新情况达到调整标准,则实时调整区内级别。做最坏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需要我们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一方面继续扎实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不给病毒留机会;另一方面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更大力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达产满产,既为战“疫”提供持久动力,也尽量减少因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

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既考担当,也考能力。让我们在重大考验中下足“绣花功”,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